性別重置手術/陰道成形術/變性手術Q/A

體型纖細瘦小的陳孜穎,大學時代確認自己的性別認同是女性,因此選擇以女性性別過活,日子終於自在許多;但身分證上的性別還是男性的他,生活常遇到種種不便。

如果要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,必須經過兩位精神科醫師評估,診斷為性別不安,並鑑定可實施性別重置手術。有了精神科的診斷證明之後,跨性別者再去動性別重置手術,也就是要摘除陰莖跟睪丸,或子宮、卵巢跟乳房。

目前以男變女跨性別手術而言,囊括臉部女性化、喉結縮小、聲帶整形、隆乳以及外陰部及陰道重建。

陰道成形術以外陰部重建而言,整形外科醫師會將原來的龜頭保留下來作為陰蒂,兩邊的小陰唇則可視組織條件,利用多餘的龜頭或是包皮來重建;大陰唇則是利用陰囊來塑形;較長的尿道也會縮短成女性的長度;剩下的男性特徵包括陰莖及睪丸則會全部移除。

至於陰道部分,醫師會在前列腺及直腸間創造出一個空間來作為日後的陰道(如圖)。當創造出陰道空間後,其陰道內襯可依患者需求及自身條件,選擇用陰莖皮、陰囊皮、腹部的皮、腸道或腹膜來重建,當然各種材質都各有利弊,在手術中承擔的風險及術後照護也依所選材質而有所不同,這些都須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進行手術。

變性手術Q/A至於跨性別後的性功能及愉悅感或俗稱的高潮是否仍保留?答案是手術中所有重要神經皆會保留,所以術後和術前的感覺無特別差異。以男變女而言, 其興奮點可來自陰蒂(之前的龜頭)、兩側小陰唇(若陰唇是以剩餘的龜頭重建)及陰道前壁(因手術有保留前列腺,若術前前列腺為興奮點,術後仍然為興奮點)。

分類: 性別重置手術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