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孩青春期乳腺增生又稱青春期肥大,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生理現象,多發生在13~16歲,跟據統計顯示,男性女乳發生率可達40%~50%。男孩子發育到此階段,體內的內分泌功能逐漸活躍,睾丸在大量產生雄激素的同時,雌激素生成也有所增加。而有些男孩由於內分泌功能暫時紊亂,雌激素分泌相對過多,加上乳腺組織對雌激素敏感性增加,就會刺激乳腺組織增生和肥大。這種生理性的乳腺增生對身體健康沒有損害,一般無需治療,通常情況下維持一年或稍長時間,隨著內分泌功能的逐漸完善,就會自然消退。
男性更年期乳腺增生,又稱老年期肥大,此時如果內分泌系統發生紊亂,造成體內雄激素水平下降,或雌激素水平相對或絕對增高就會引起男性乳腺增生。

病理情況下引起的男性女乳症
睾丸疾病:能夠造成睾丸組織被破壞,使的睾丸的正常功能減退,雄激素生成減少,體內雌激素水平相對增高的疾病,例如睾丸炎症、腫瘤、外傷或隱睾症、睾丸萎縮等,就會出現如乳房發育等女性化現象。
肝功能損害:在正常情況下,男性體內產生的雌激素是在肝臟內被破壞和滅活的,因此當肝臟發生疾病時,肝臟功能損害,造成對雌激素的滅活作用減弱,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,刺激乳腺增生肥大。這類患者在臨床上除乳腺肥大外,還有肝功能等其他方面的損害的表現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